今天,我们xx级机电xx班举行第一次班会,班会的主要内容是由我来发言,发言内容包括我个人的总结和一些想对大家说的话。
转眼开学至今已经一个半月了,这期间,我们通过军训磨练了意志,同时也结交了一些新朋友,接触了一些新事物,我们学会了自立,学会了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我想,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出远门,有过徘徊,有过忧虑,同时也伴随着好奇和激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充实的一天过后,夜深人静,对亲人的思念也随之而来,这,就是想家。我不清楚各位家境怎么样,但是父母支撑着我们的学业,目的不是让我们整天玩玩乐乐地度过大学四年,我想各位也不会这样做。作为成年人,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这就是压力。社会上所谓的啃老族,我们不屑一顾,我们瞧不起。但那些人都同我们一样,也是从学生时代出来的,我们无法保证自己是否会是其中一员,但我们现在有机会,也有条件去改变自己,努力把自己往背离啃老一族的方向发展。
也许我这样说许多人会表示反对和不满,但,这就是现实。都知道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之大,更何况我们是出自本三院校,我不是瞧不起本三,只是现实告诉我,我们没有高文凭,只有凭着自己的能力才能让别人认可你,大学真的是我们锻炼能力的一个优秀的平台,这个平台无所谓好坏,只要你好好把握,你收获的不仅仅只是知识,更多的是你的信心。
在我们身边,到处都是诱惑。高中时代,虽然知道学业之重,但我还是经受不住情窦初开的诱惑,我开始了我的初恋、失恋、再恋爱、再失恋……这些恋爱,现在在我看来,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恋爱是甜,失恋是苦,更重的却是心会痛,这些痛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变得更加成熟,不是不再相信爱情,而是不敢再茫目恋爱,因为知道,这个年龄段的恋爱没有任何基础,那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插曲,我们太过认真,痛苦的却是自己,也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学业。我只想说,大学里,请谨慎恋爱。
曾经有老师跟我说过,我们作为学生,把太多的精力用在了学业身上,这固然没错,但是,等你完成学业之后,你就会发现你不敢迈出下一步,因为没有勇气、没有自信。社会,我们不能用黑暗来形容,但是却可以用不单纯来形容,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太过单纯,太过理想化,有过创业梦,有过一夜暴富的梦想,可那都不是现实。社会里太多的功利化,我们步入其中只会变得麻木、徘徊,有太多的顾虑阻止着我们朝着梦想前进,因为这些是我们以前从未遇到过的。
六月七日,考完数学后的我几近崩溃,因为出自农村,对压力的处理只仅限于隐藏在心里。而那一天,我的状态因为压力而打乱,当晚我冒雨去找当老师的舅舅,他的话点醒了我,我也开始重新反思我的未来。那晚,我有想过如果连本二都考不上,我就出去闯两年,因为从小到大,我都没有出过远门,而我能吃苦耐劳、有毅力、老实肯干,我想,只要拥有这些,就能在社会上混出名堂,先学点手艺,挣点钱,然后创业,挣大钱……这些幻想充斥着我的大脑,我以为这就是自信。然而在高考分数出来后,家里亲戚聚餐讨论我以后的路,他们谈了许多,而我一声不吭,因为突然没有了勇气。虽然我已经看了不少青年创业文档,但是那一刻被现实、被社会击垮。我没有文凭,更没有能力去面对这未知的世界,我害怕失败,更失去了闯社会的勇气。正如那老师所说,通过学习,我们变得越发胆小,这些知识在社会面前变得不堪一击,我们有知识却没有能力,没有社会实践的能力,我们面对的,都是一切未知。你们也许会认为我太悲观了,把社会描述得太残酷了,但我现在说这些只是想提醒大家,努力学习的同时不要忘了能力的培养,还是那句话,你没有好的文凭不重要,但只要你有出色的能力就总会有赏识你的人。
说了那么多虚的、空的,下面说一些细节方面吧。在我当选班长这半个月以来,我收获了许多,也接触了许多以前没有遇到过的事情。人无完人,第一次做这些事,有些生疏,也有些生硬,在处理一些事情上也显得不明智,甚至还因此而遭到大家的反对,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直接跟我提出来,我一定会虚心接受,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
我们机电xx班,是一个大集体,是一家人,我们不分彼此,我也并没有因为我是班长而趾高气扬,瞧不起你们中的任何人。我相信你们也看的出来我并没有在班级里发过火,没有强势过,并不是我软弱无能,怕得罪你们中的任何人,只是因为我觉得没必要。大家基本上都是成年人了,成年人就要有成年人的样子,都应该学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