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青年学生应如何培育文化自信1500 作文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信息交换传输复杂迅速,国际化的各种信息也在其中各种的推送,在当今这种新时代,文化互相碰撞,互相传播的一个的一个情况下,当前随着多媒体、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巨大的信息量展现在我们面前,世界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青少年所面临的各种诱惑也十分多如何在这种况下,对青少年去培养属于自己的文化自信,树立起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认同感,是我们要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为什么要培养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一个坚定信念。中华民族素来都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正是有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财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保持自己先纳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在文化上的觉醒,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其他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5000多年绵延不绝、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精神滋养,也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近代以来,我们曾经因落后于时代发展的大势而使民族自信受到极大损毁,也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迎来中华民族的文化觉醒与新生。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迈开了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如何培养文化自信。首先呢,就是要全面的去了解关于我国的优秀传统,我们常说,因为了解,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践行。认真学习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助于让我们全
面了解文化自信的深刻含义。中华上下5000年的文化历史传承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里面包含的古人圣贤所经历,千年所流传下来的思想方式,以及他们的理念,不仅对于古代的社会、个人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理念对于现在大家发展有着实际的意义。
多参加关于传统文化知识的讲座或者是参加传统文化的活动,通过参加活动去不断的增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却更加深的知道我们是从哪来,到哪去,感悟到我国悠久文明历史的磅礴力量;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课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国家、人民的热爱之情。时代在发展,生活在变化,面对时代的发展,让现代体现文化自信的资源更加丰富的去百在青少少年的面前,让他们多关注多彩的社会生活让青少年再能到近些年来,中国在各种领域上的发展以及变化让他们为这几十年来的巨变感到骄傲以及自豪,让他们在震撼的画面中丰富的数据中,让他们在为祖国发展的艰辛中和一代又一代的前行者的付出中去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
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既要让青少年们全面了解关于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也要让青少年多参加有关于提升文化自信方面的传统文化活动,也让他们却了解近些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发展历史,让助教和培养文化自信不停留在号召口号下,文化自信科学的战略规划,综合制度创新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培养青少年文化自信是一个长期的课题,也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时刻的监督,好好的学习,不断的开展,不断的进步,不断的与时俱进,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之中,坚守本民族的优秀文化这样子以一种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去面对,一定可以将他们的文化自信培育培养起来,树立起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认同感,并且使其越发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