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老师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召了我。上学期间的我就立志当一名小学教师。1986年9月,带着青春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毅然走上了三尺讲台,实现了我多年的夙愿。
为了承诺中的那缕阳光能五彩斑斓,二十五个春秋,我用师德的高尚完善自己的人格,用无私的奉献、默默无闻去诠释教师的本色,用爱的心泉塑造美好的心灵,用绿叶的情怀来编导自己的课堂,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每一个学生,用求实钻研做养料去滋润明天的果实。
小学生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遇到技艺精湛的雕刻师就能使其变成宝。为此,我力求在自己的工作中不出现任何的差错,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事,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特别注重班风学风建设,无微不至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
我坚信,爱心是伟大的,是教师的天赋,是开启学生心灵的金钥匙。因此,平日里对学生真诚相待,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融化学生“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悦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那年,我被分配到一所村小,接任四年级班主任。班里一个男生陈双锁,打架、骂人、调皮、不爱学习。在开学的一段时间里,他时有故技重演。可是,有一天中午放学,我还在教室里批改作文,他笑呵呵地给我递上两个烧饼和一袋榨菜:“老师,您吃吧!不吃饭,饿得慌。”我抬头笑了笑说:“谢谢你,老师一会儿就回家吃饭,你自己吃吧!”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那一刻,我看到了他也有着一颗善良的童心,此后的日子里,他时常做出一些助人为乐的好事。我因势利导,经常表扬他,课间同他和同学们一起快乐地游戏。他很愿意和我交流,学习投入了,自觉遵守纪律了,并且,与同学们友好相处了。
调到中心小学工作后,我班一个男生武新涛,因家长粗暴的管教,他离家出走了。家长万般无奈,和我哭诉了孩子的种种不是。后来,孩子来校上学,我和他推心置腹地谈话,他心悦诚服地认识到自己错了。考入四中后的一个教师节他特意来我家送来一个笔记本,里面写了一封长长的书信,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对我的感激之情。高中毕业后,他对其母亲说:“我想我们的郭老师了,我真想去看看她!”
_年暑假开学,一个让老师们操碎了心、令老师们感到棘手的学生张超,分到了我班。开学的第一天早晨,他就试图跑出教室,想必是想试试我这个新班主任的脾气吧。我静观其变,他果然又是一如既往的捣乱。我于是来个“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下课了,把他找来,诚恳地告诉他:“过去的事情老师既往不咎。从今天开始我相信你一定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孩子嘛,都喜欢当干部,于是,我就让他担任我班的纪律督查组长,他欣然答应了。那个高兴劲儿啊,让我再次感受到孩子的童真可爱之处。我诚恳地告诉他,只有自己以身作则,才能服众。他当即表示自己能够做到。也许,他看到我对他的信任是真诚的。于是蹦蹦跳跳跑出了办公室。除草的时候,他干得是那么的起劲,我走到他跟前,看到他已经汗流满面了。我心疼地用手给他擦去了汗,告诉他去休息一会儿。可是,他说什么也不休息,反而干的更欢了。升旗的时候,他改变了以往的好动,特别守纪,我感到由衷的欣慰。以后的日子里,他有时不自觉地推同学一把,当他和我的目光交汇时,他不好意思地尴尬一笑。我说“没关系,你进步已经很大了,以后再努力克制自己就好了。”他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去了。期末考试我所教的语文学科,他考了93分,其他各科也都在优秀以上。我由衷的感到欣慰!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自己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爱,给了我切实的体会——用爱的和弦,能奏出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