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带新入园小班。这些孩子最大的只有四岁,最小的也只有三岁半。刚到幼儿园的时候,有的孩子还带着奶瓶,每一天他们在摆满玩具的课室里寻找的不是玩具、同伴,而是妈妈、奶奶。于是,课室里哭声彼伏,任我好话说尽,百般呵护都不管用。然而,设身处地地为孩子们想想,他们这么小,从温柔的家庭来到陌生的幼儿园,看到的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怎能叫他们不焦虑、不害怕呢?于是,我就尽量用抱一抱、搂一搂、亲一亲的方法与他们进行交流。有的孩子脾气很倔,晚上不肯睡觉,常常我的左手抱一个,右手搂一个,眼睛和嘴还得照顾着另外几个。
记得洋洋来幼儿园时,年龄也比较小。入园前一向由妈妈、奶奶带,性格固执,一到晚上,就大吵大闹“要妈妈,要奶奶”。小嘴不停地嘟囔着,小手还一个劲地拉着我要往外挣,我就抱着他,随声附和他的想法,趁机劝他:“是啊,妈妈怎样还不来接秉燊呢?要是洋洋跑到外面去,妈妈来了,就找不到洋洋啦,要不你先坐在小椅子上,妈妈来了一眼就看到你啦。”听了我的话,他便使劲地将身子往下坠,我趁机把他放在小椅子上。
他被我劝到椅子上后,一坐就是半小时,其他小朋友都安然入睡了。洋洋最后熬不住了,坐在小椅子上,慢慢地打起瞌睡,我就轻轻地走到他身边,让他的头靠在我的肩膀,他微微地动了动,没有“反抗”,我就轻声说:“洋洋坐在小椅子上睡觉多危险,你还是躺在床上等妈妈吧。”在我的劝说下,他最后睡到床上,但他也提出了条件,不脱鞋,要我坐在他的床边,给他讲故事,我都一一答应了,慢慢地,他睁大的眼睛开始不听话了,只一会的工夫,就进入了梦乡,我轻轻地帮他脱掉鞋子,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慢慢地孩子们也适应了幼儿园的环境、生活,大部分孩子认同了我,理解了我。每当听到这个孩子叫声“阿姨好”,那个孩子来亲亲我,依在我的身边,这时候,带小班幼儿的劳累感就一扫而空,我的心里甜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