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期转眼就过去了,在幼儿园领导的指导下,在同事们得关心,支持和帮助下,使我学会了很多,也使我干好了我的本质工作,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这里,我也该整理一下我的思绪,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以使我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一、我热爱保育工作,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和教育,以及开展的一切活动,学习认真做好笔记,增加保育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正确的思想引导幼儿,配合本班老师做好保教工作。
二、我是第一次接触保育工作,我选择这项工作是因为我喜欢和热爱幼儿,这学期我是小四班的保育老师,我们班的孩子都是第一次上幼儿园,面对陌生的幼儿园,难免会有些害怕和恐慌。这时候,我就把每个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从内心去关心个爱护他们,孩子们都是刚刚入园,开学初,早上有的的小朋友要哭要闹,这时我就用亲切的语调,温暖的拥抱,细致的照料,友善的笑容,像妈妈一样的去吸引幼儿,让幼儿很快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刚开始,有的幼儿一到中午看到饭菜就想家,不是说“我不饿”,就是说“我不想吃”、还有个别幼儿说“我要回家”为了能让孩子们喜欢吃饭,我们也采取了多种方法。
首先,我们在户外活动时,让幼儿多活动,在吃饭的过程中介绍每样菜吃了对小朋友的好处,如:青菜有很多维生素,吃了皮肤白白的,头发黑黑的,肉吃了,小朋友长得高高的,身体棒棒的等各种方法。
其次,我们班有个早产儿,他比较挑食,刚开始来的时候,他根本不会自己吃饭,听他家长说,他在家里都不爱吃饭。吃点奶,零食之类的东西来补充,我们就及时和他家人交流。同时希望家长配合老师,在家里也对孩子进行自理能力的培养,放手让孩子自己吃饭,不挑食,在学校来我给他讲道理,鼓励他,渐渐的他有了进步,变得喜欢吃饭了,当然大多数幼儿适应能力比较强,很快就适应了,盛给他的饭,都能自己吃了。有的还主动要求老师添饭,养成先吃饭后喝汤的好习惯,孩子们得变化使我变得非常高兴。
三、在卫生保健方面,我以培养幼儿各种生活习惯为主,帮助幼儿认识自己的杯子,毛巾,培养幼儿饭前便后要洗手,饭后要擦嘴,漱口的好习惯。孩子们都很小,自理能力都很差,因此在大小便时都要老师给予帮助。有的幼儿还尿裤子,这时我就把他弄脏的身子擦洗干净,换上干净的衣裤,并把弄脏的衣裤洗干净,晾干。在午睡时,王子林要上两次厕所,并且要按时提醒他,听他家长说,他在家睡觉时都要用尿不湿,但是他在幼儿园,通过老师的提醒和培养,他很少流尿了。
活动时,对出汗多的幼儿,我及时给幼儿们擦汗,隔背,以防感冒。随着天气的变化,要给幼儿增减衣服,对体弱多病的幼儿给予特殊照顾。我们班有一对龙凤胎,身体比较差,比较怕冷,我也要随时关注他们的冷热情况,给他们增减衣服。
我每天认真的做好消毒工作,减少有害细菌的滋生,总之,保育老师是生活老师,对幼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来到园的每一天都是由我照顾,要想取得幼儿的喜欢,家长的信任,就要像妈妈一样,要用自己的热情,爱心,细心,耐心去照顾他们。
通过一学期的共同生活和学习,我与幼儿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玩的过程中,有的幼儿还不由自主的喊“徐老师,徐老师的”。我问他有什么事吗?他说“没有”,就是对我甜甜的笑,可见我在他们心中占取了一定的位置,孩子们甜甜的笑脸,开心的笑声,使我越来越喜欢这些小天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