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担任保育工作,尽心尽职,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具体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1.每日早晨都做好晨检工作,并做好记录,在晨检过程中,我发现有些幼儿的口袋中总放着一些不安全的东西,如小刀,铁钉等。所以每次晨检都很细致,为了幼儿的安全,我还发动小群体,鼓励幼儿“检举揭发”防患于未然,在晨检活动,进餐前,午睡前稳定好幼儿的情绪,户外活动有组织有纪律的进行,确保幼儿的安全,同时我不断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图片,故事,操作,实验等方法,使安全教育形象化,生动化为幼儿所接收,运用日常生活中,活生生的事例教育幼儿,通过分析原因,让幼儿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故,用事故的后果去触动幼儿心灵。让幼儿知道什么地方是危险的,什么东西是不能玩的,怎样玩才不会危险等。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2.现在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所以我十分重视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在幼儿吃饭前我让他们协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餐前准备工作,如放凳子,发小碗等。这样在身体内也会发生一系列反应,使他们食欲大增。在幼儿吃饭时伴放一些轻音乐,有助于幼儿情绪轻松愉快,平时注意训练幼儿集中思想进食,从小养成专心吃饭,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同时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食前便后洗手,饭后漱口不吃不洁食物,不拣掉在桌上或地上的东西吃,咀嚼,喝汤不出声,进餐不说话,不乱扔残渣皮等。
3.在班里我注意培养幼儿独立自主的能力,通过各种途径,让幼儿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遇到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同伴之间要互相帮助等。
4.中午午睡时给幼儿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每日让幼儿按时睡觉,在幼儿睡之前提前半小时让幼儿停止较剧烈的活动,及时拿开易使幼儿兴奋的物品,保持房间空气通畅创设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同时让幼儿养成良好的睡眠姿势,幼儿睡眠时让他们向右侧卧,微曲双腿全身自然放松,手不要压在胸前或身体下面,这样有助于增进幼儿健康。
通过一学期的努力,我班幼儿就餐、睡眠等方面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位幼儿的身体素质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