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好心态读后感
近期在网上看到一本好书,书名是《做人做事好心态》。在书中也学到了很多人生哲理,想写一篇读后感,但感觉写好这个读后感也挺难的,课题太大!总体来说,书中始终围绕着“做事必先做人”为核心来展开的,看后自己主要有以下的收获,说来与大家分享。
做人,心态最重要。如果,我们把生活中的每一天当做生命的节日,当做生命的除夕之夜,我们就肯定能把这一天过得充实和愉悦,每天都如此。因为生命是宝贵的,正如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后,上天给了我们耳朵,让我们听到世间烦杂的声音;父母给了自己爱心,让我们将所有烦杂的声音转换成一种无言的关爱:书本给了我们知识,让我们明辨是非和真理。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不可逆转的,没有人能代替谁多活一天,一分钟,或一秒钟,我们不需要因为别人的错误评价而改变自我,因为,拥有自我,才能拥有生活。
人生的定义不在于仅以做事为做事,善于做事者,把做人摆在第一位,成事者都是由优秀品格为支撑而获得成功。记得去年有一则报道:“一位高三女生张孟苏高考仅有 445 分,参加一场招生咨询会,当天暴雨如注,西南大学一位女老师在风雨中吃力地拆雨蓬,恰好路过的张孟苏赶忙上前帮忙,拆完雨蓬已经全身湿透。这一幕被新加坡一所高校的老师看在眼里,主动提出给张孟苏一次面试机会,面试中她展示了自已的才艺,最终征服了面试官,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还获得 20 万元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虽然这是一个不经意的助人为乐行为,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优秀品格,把做人摆在第一位,终究会给你带来成功的机会。
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它容易,因为只要愿意做,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因为真正能够做到的,终究只是少数人。成功在于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任何成绩的取得,事业的成功,都源于人们不懈的努力和执著的探索追求;浅尝辄止,一暴十寒,朝三暮四,心猿意马,只能望着成功的彼岸慨叹,只能收获两手空空。胜者的生存方式就在于,能够坚持把一件事做下去,积跬步以成千里,汇小河以成江流。开学第一天,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最容易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 300 下,大家能做到吗?”同学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呢?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同学们:“每天甩手 300 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 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一年以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同学们:“请大家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外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柏拉图是天才。什么是天才?终身努力便成天才(门捷列夫语)。天才缘于勤奋,勤能补拙。这里的勤,就是勤奋耕耘,勤勤恳恳,就是持之以恒地努力对时空的累积,它将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是通往成功殿堂的:陕车道。
在奔向成功的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挫折,会面临着许多意想不到的挑战。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成功学家们考察了那些具有杰出的个人品质并取得巨大成功的人,得出了下面的结论:能够把一件事坚持做下去,是所有成功者共同拥有的积极心态。改革开放三十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竞争激烈,经营和发展越来越艰难,我们讲发展经济要抓住机遇,机遇当中也包括人与人之间交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使之转化为合作、信任和友谊,才有可能把企业做大、做强。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构建人际关系的目的性、实用性会更强,具有浓厚的投资色彩。在一个团队中,人的文化背景、道德观念、思维方式上有着差异性,使每个人的行为、语言、习惯不一定相同。我们要有正确的待人处世方略,对同事多理解,要诚挚热情,多帮助细聆听,要有为人开明大度的宽容风范,懂得换位思考,要能读懂自已、也能读懂别人,具有健康的心理,只有这样,这个团队才有凝聚力。在工作中,每一个人都想获得成功,仅有良好的愿望是不够的,应该知道个人的才能、智慧是有限的,一个人无论才华多么出众,能力多么高强,也不可能样样都会、项项精通,俗话说“孤掌难鸣”“独木难支”,应懂得欣赏他人,而不是去挑剔他人,人固然不会有十全十美,但是也不会有一无是处的人。
通过这本好书给我带来的启迪:做人做事成败的关键就是拥有一颗怎样的心。